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研究生系列报告】(181)硫原子手性于不对称合成(2017年3月31日)

发布时间:2017-06-02 22:24:30.0 放大 缩小

硫原子手性于不对称合成

报告人:宁 锐

导师:王其强 研究员

2017年3月31日下午4点,5号楼0100室

硫原子手性有机物是一类便宜易得的化合物,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来制备,这类化合物作为手性辅助试剂早已被广泛的应用于不对称合成中。近些年来,各种手性纯的亚砜、亚磺酰胺和亚砜亚胺及其衍生物被用作高效的催化剂或是作为配体结合过渡金属实现了一系列不对称合成反应。硫原子立体中心可以通过手性的亚磺酰基或亚砜亚胺基来活化底物或与金属形成特定的相互作用,增强立体选择性的诱导或是增加配体或催化剂的效率。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亚砜、亚磺酰胺和亚砜亚胺作为手性配体或催化剂用于不对称合成。

参考文献 :

1. Otocka, S.; Kwiatkowska, M.; Madalińska, L.; Kiełbasiński, P. Chem. Rev. 2017, 117, 4147-4181.

2. Sipos, G.; Drinkel, E. E.; Dorta, R. Chem. Soc. Rev. 2015, 44, 3834-3860.

3. Trost, B. M.; Rao, M.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5026-5043.

4. Robak, M. T.; Herbage, M. A.; Ellman, J. A. Chem. Rev. 2010, 110, 3600-3740.

5. Worch, C.; Mayer, A. C.; Bolm, C; Wiley-VCH: Weinheim, Germany, 2008; pp 209−229.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