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研究生系列报告】(188)张力释放--杂原子功能化(2017年6月16日)

发布时间:2017-06-26 11:42:41.0 放大 缩小

张力释放--杂原子功能化

 

报告人:陈 娅

分子识别与功能院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2017年6月16日下午四点,5号楼0100室

为了进一步修饰先导化合物,越来越多的药物化学家们开始关注非同寻常的具有张力环的生物电子等排体,比如说二环[1.1.1]戊烷、氮杂环丁烷、环丁烷等。然而,将这些小的结构插入到较大的药物分子中是相当棘手的,以至于化学家们经常不得不为了这个新增加的小结构而重新设计整个合成路线。最近,Phil S. Baran团队报道了一种全新且强大的药物分子修饰技术:通过张力释放直接实现C-CC-N键与亲核试剂的反应,以用来快速添加张力环结构,这一方法还可用于肽标记和生物偶联反应。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一些特殊的张力释放试剂以及通过张力释放来进行杂原子功能化的进展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Gianatassio, R.; Lopchuk, J. M.; Baran, P. S. et al. Science. 2016, 351, 241.

[2] Lopchuk, J. M.; Baran, P. S. et al. J. Am. Chem. Soc. 2017, 139, 3209.

[3] Dilmaç, A. M.; Bräse, S.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2.

个人履历

2009-2013  湘潭大学  学士

2013-2016  湘潭大学  硕士

2016-至今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攻读博士学位(导师:范青华  研究员)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