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研究生系列报告】(190)新型荧光材料—量子点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2017年6月30日)

发布时间:2017-06-29 17:27:26.0 放大 缩小

新型荧光材料—量子点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王瑞丽

分子识别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2017年6月30日下午四点,5号楼0100室

纳米技术最快速和最令人兴奋的发展之一就是量子点(QD)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有机分子作为传统荧光标记方法存在信号不稳定和单一检测等缺点,而量子点具有独特的光学性质,并作为荧光基团应用于体内和体外各种生物研究中。水溶性量子点并具有靶向生物分子的功能已经在细胞标记,深层组织成像,检测标记和药物靶向输送等方面得到应用。尽管最近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要实现可重复和强大的表面功能化,并开发灵活的生物相容性的量子点,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如何制备生物相容性QD的方法,并简要介绍应用的概况。

 

参考文献

[1] Chan, W. C. W.; Nie. S. Science 1998, 281, 2016.

[2] Aldeek, F.; Mattoussi, H. et al. J. Am. Chem. Soc. 2015, 137, 2704.

[3] Ma, Y. X.; Cui, Z. Q. et al. Nat. Commun. 2017, 8, 15318.

 

个人履历

教育背景

2007-2011  河南工业大学  学士

2013-2016  昆明理工大学  硕士

2016-至今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攻读博士学位(导师:程靓  研究员)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