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化学所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赵玉芬院士访问化学所并作分子科学论坛报告(2016年9月18日)

发布时间:2017-06-30 18:59:44.0 放大 缩小

2016年9月18日,赵玉芬院士访问化学所并作题为“磷化学与生命起源”的分子科学报告,报告由化学所副所长毛兰群主持,化学所所长张德清为赵玉芬院士颁发了“分子科学论坛”荣誉证书和奖牌。  

赵玉芬院士现任厦门大学、清华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她先后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学习和工作,1979至1988年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之后于清华大学任化学系教授,并任清华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及生命有机磷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0年起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06年起任医学院药学系主任。 

赵玉芬院士长期从事有机磷化学及生物有机化学的研究,在探讨蛋白质、核酸、糖及脂类之间通过磷的相互作用,揭示生命化学的本质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已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著作7部,获13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德国专利和1项日本专利。担任国际磷化学学会理事、Main Group Chemistry国际学会理事、国际生命起源学会理事。曾获国际磷化学最高奖--阿布佐夫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新世纪巾帼发明家、全国十大杰出跨世纪人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等。 

报告中,赵玉芬院士介绍了磷在生命物质演化中的不可代替作用,提出磷酰化氨基酸是生命化学进化的最基本单元的理论,并分享了她在“磷与生命起源”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赵玉芬院士与相关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张德清所长为赵玉芬院士颁发“分子科学论坛”荣誉证书和奖牌

 

 

2016年9月18日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