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美国犹他大学Peter J. Stang教授应邀访问化学所(2004年4月13日)

发布时间:2017-07-03 18:53:51.0 放大 缩小

2004年4月13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犹他大学杰出教授Peter J. Stang应邀访问化学所。Stang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有机化学家,荣获了包括犹他州长科学技术奖在内的众多奖项,是分子构筑与分子组装领域论文被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2000年-2001年曾担任《有机化学杂志》(JOC)的主编。2002年开始担任《美国化学会志》(JACS)主编。

4月13日上午,Stang教授被聘为化学所分子科学论坛讲座教授,在化学所报告厅作了题为“纳米级分子构筑:通过配位的金属环状多边形以及多面体的设计以及自组装”(Nanoscale Molecular Architecture: Design and Self-Assembly of Metallocyclic Polygons and Polyhedra via Coordination)的分子科学论坛报告。万立骏所长为他颁发了“分子科学论坛讲座教授”证书以及奖牌。

整个报告过程中化学所报告厅座无虚席,两百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Stang教授的精彩报告。Stang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利用线性和有角度的构筑因子,通过配位的机理,自组装形成如三角形、矩形等分子多边形化合物以及多面体笼状化合物的方法以及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提问,Stang教授一一做了认真的解答。在回答“怎样才能长出好的单晶”时, Stang教授认为要有“patience(耐心)”和“persistence(坚持)”,赢得了满场的掌声。

下午,Stang教授与化学生物学、光化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胶体与界面科学、有机固体、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等实验室的年轻科学家进行了深入的接触和交流。期间中国科学院白春礼副院长专程赶到化学所会见Stang教授。

晚上,万立骏所长宴请了Stang教授夫妇。朱道本院士、徐坚副所长、刘鸣华副所长以及王梅祥研究员出席了此次宴请活动。

Peter J. Stang教授此行进一步对化学所的研究发展现状和学术成就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了解。

Stang教授做精彩报告

白春礼副院长专程赶到化学所会见Stang教授

 

                                                                                                2004年4月26日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