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基于芳酰亚胺的热激活延迟荧光材料及其在OLED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07-04 18:36:19.0 放大 缩小

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由于其在柔性显示、照明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受到了人们广泛的关注与重视。尤其是热激延迟荧光(TADF)材料的发展有效地改观了荧光材料和磷光材料的不足,具有效率高、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等优点,使其在OLED器件中应用研究成为当前国际前沿与热点领域之一。近年来,TADF分子的设计主要是基于“D-A”或“D-A-D”结构,发展新型吸电子基元并使其OLED器件具有优异性质是目前该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重点。

在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研究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基于课题组前期在芳酰亚胺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工作的基础,中国科学院分子识别与功能重点实验室陈传峰课题组首次利用方便、易得的芳酰亚胺作为吸电子基元,咔唑作为给电子基元,设计构建了一种具有“D-A-D”结构的TADF材料,发现该TADF材料具有高的量子产率、优异的热稳定性和显著的TADF性质。进一步通过与中科院理化所合作进行OLED器件研究,结果表明基于芳酰亚胺OLED器件的外量子效率(EQE)可达23%,而且具有较低的启动电压和相对弱的效率滚降。研究工作不仅基于芳酰亚胺发展了一种全新的TADF材料,实现了高效OLED器件的制备,而且为优异TADF 材料的设计及其实际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手性发光材料的研究奠定了基础。相关结果被Angew. Chem. Int. Ed. 2017, doi: 10.1002/anie.201704435接收发表。

图1. 分子结构式及其OLED的外量子效率

 

2017年6月26日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