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常温常压下钌催化吲哚衍生物的高效不对称氢化(2016年9月30日)

发布时间:2017-08-18 14:52:59.0 放大 缩小

手性吲哚啉是构成天然生物碱或手性药物的重要骨架,其不对称合成一直是有机合成领域的热点课题。中国科学院分子识别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范青华课题组以手性二胺钌配合物为催化剂, 在常温常压下实现了一系列吲哚衍生物的高效不对称氢化。该方法可合成2-取代、2,3-二取代以及2,3,3-三取代手性吲哚啉化合物。同时首次通过不对称氢化动力学拆分的方法实现了吲哚啉化合物3-位季碳手性中心的构筑。该方法具有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底物范围广、对映选择性和非对映选择性高等优点,在合成上将有较好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3863-13866,并得到Synfacts 2016, 12, 1268的评述。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