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王从洋研究员荣获第十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9-12-26 11:37:43.0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化学会公布了2019年度学会各大奖项。中国科学院分子识别与功能重点实验室王从洋研究员荣获第十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获奖理由是建立锰族金属有机催化新体系,实现绿色合成新反应,带动锰催化发展。

 

个人及成果主要简介

王从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5-2010年北京大学和德国明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独立研究工作以“开发锰族金属有机催化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合成化学”为目标,针对“锰族金属有机化学多局限于当量反应”的研究现状,瞄准“如何构建锰族金属催化循环”这一关键科学问题,采用锰族金属与碱协同催化、锰族金属与酸协同催化以及利用锰族金属自身特色催化的研究策略,发展了氧化还原和氧化还原中性两类锰族金属催化循环,建立了锰族金属有机催化的新体系,实现了具有锰族金属特色的绿色合成新反应、新方法。任《中国化学快报》和《绿色合成与催化》副主编,入选中国化学会“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活动锰元素代言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和第五届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