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研究方向

    1、分子识别与超分子化学研究

    以分子识别为基础,构建具有显著特色的新颖主体分子(蝶烯衍生大环主体、杂杯芳烃和螺芳烃等)和超分子组装体,发展具有特殊分子识别及组装性能的超分子体系;研究新型的弱相互作用力、以及分子识别与组装的本质和规律,并探索其在分子识别与传感、超分子催化和生物功能模拟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2、选择性合成方法学与功能分子的合成研究

    基于分子识别原理,发展富有特色的酶催化、仿生有机小分子催化和新型过渡金属催化体系,研究催化反应过程中分子识别、选择性调控的本质和规律,建立经济、绿色、实用的合成方法,并应用于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分子和代表性功能有机分子的构建。

    两个研究方向既相互独立又互相交叉,与中科院化学所“135规划”在“分子反应基础与器件”和“绿色制备新方法与新技术”等方面的布局相一致,是中科院化学所中长期规划“四个研究领域和一个基地”中“分子与纳米科学前沿”、“化学生物学”和“能源与绿色化学”等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新物质的创造和转化”和“绿色化学”等重要发展方向相符合。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