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历史主要成果

    1、杂环烯酮缩胺的研究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科院院士黄志镗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杂环化合物合成中开拓了以杂环烯酮缩胺为合成子的研究领域。杂环烯酮缩胺是一类具有多反应点的新化合物,易与多种试剂反应。该研究组创立了以杂环烯酮缩胺为中间体合成众多种类杂环化合物的方法;研究了杂环烯酮缩胺的合成方法,结构和波谱特征、互变异构等;着重研究了它的反应,共合成了杂环新化合物一千多个,其中某些化合物已发现有生理活性。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近百篇科研论文,研究结果引起了国际有机化学界的关注,论文被大量引用。同时还受到国外医药、农药和化工公司的重视,协作进行有关化合物的生理活性试验。有关杂环烯酮缩胺化学的系统研究被誉为中国有机化学家对杂环化学的重要贡献,相关成果曾获1994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5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2、有机硅化合物在有机合成中应用的研究

    在加拿大McGill大学副校长,我所名誉研究员陈德恒教授的倡议下,有机合成研究室从1980年开始,开展了有机硅化合物在有机合成中应用的研究。重点研究了硅上取代基对远离硅原子(至少不与硅直接相连)的有机反应的远程影响;开辟提高和控制有机反应的立体和区域选择性的新途径,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天然产物,特别是昆虫激素的合成。有机硅化学的研究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重视,获1991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3、杯芳烃的研究

    自1986年以来,黄志镗研究员、王梅祥研究员等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杯芳烃的研究工作,对杯芳烃类新型大环功能主体分子的设计、合成、反应、结构、分子识别等进行了全面和深入地探索,在新型杂杯杂芳烃、固有手性杯芳烃以及功能杯芳烃的分子识别性能等方面取得了开拓性和系统性的重要成果,推动了超分子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上百篇科研论文,论文被他人引用千余次。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