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研究生系列报告】(185)中间体的光激发:光氧化还原催化的一个新进展(2017年5月5日)

发布时间:2017-06-02 22:26:18.0 放大 缩小

中间体的光激发:光氧化还原催化的一个新进展

姓名:刘杰杰

分子识别与功能院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2017年5月5日下午四点,5号楼0100室

近十年来,光氧化还原催化在有机合成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所能催化的反应类型以及相应的不对称控制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双活化”策略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强有力的实现各种不对称光氧化还原反应的手段。这一方法通常需要组合一个光氧化还原催化剂以及另外一个催化剂联合使用,来达到手性控制的目的,相比而言,仅使用单一的催化剂就实现反应的立体控制是非常具有挑战性,却令人向往的。然而,最近有一些看起来“奇特”的例子:反应无需加入外部的光氧化还原催化剂即可完成。通过对这些反应的分析,都指向了本次报告的主题:中间体的光激发。

 

参考文献

[1]  Huo, H. H.; Shen, X. D.; Wang, C. Y.; Zhang, L. L.; Röse, P.; Chen, L. A.; Harms, K.; Marsch, M.; Meggers, E. Nature 2014, 515, 100.

[2]  Kainz, Q. M.; Matier, C. D.; Bartoszewicz, A.; Zultanski, S. L.; Peters, J. C.; Fu, G. C. Science 2016, 351, 681.

[3]  Sagadevan, A.; Hwang, K. C. Adv. Synth. Catal. 2012, 354, 3421.

[4]  Silvi M.; Arceo E.; Jurberg I. D.; Cassani C.; Melchiorre P. J. Am. Chem. Soc. 2015, 137,6120.

个人履历

教育背景

2010-2014 河北大学 学士

2014-至今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硕博在读(导师:刘利 研究员)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