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手性中国2016”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2016 年9月30日)

发布时间:2017-06-26 15:06:06.0 放大 缩小

“手性中国2016”(Chiral China 2016)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9月18-21日在北京怀柔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与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化学所范青华研究员和罗三中研究员分别担任会议主席和副主席。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境外学者400多位代表,包括佟振合院士、陈新滋院士、林国强院士、周其林院士、冯小明院士和唐勇院士等六位院士以及国内外手性科学及手性药物领域的资深科学家和企业研发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范青华研究员主持,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其林院士致辞。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郑素萍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郑企雨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讲话,他预祝本次研讨会能够为手性领域的科学家和企业研究人员提供交流与合作的有效平台。

本次会议以“手性科学与技术”为主题,对手性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动态进行了广泛与深入的学术交流。在为期三天的会程中,研讨会邀请了中山大学的陈新滋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林国强院士、四川大学的冯小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刘鸣华研究员、浙江大学的刘维屏教授、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的祝介平教授、Westfälische Wilhelms-Universität Münster的Frank Glorius教授以及University of Chicago的Hisashi Yamamoto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此外,来自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34名专家分别作了17个邀请报告和17个口头报告,针对手性科学与技术的前沿领域作了精彩演讲。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蒋耀忠先生80华诞庆祝学术报告会。并表彰了在手性化学领域的研究做出杰出贡献的多位学者,为其颁发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奖和中国化学会青年手性化学奖。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荣获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奖,化学所罗三中研究员和武汉大学王春江教授荣获中国化学会青年手性化学奖。此外,为鼓励年轻学者的学术交流,大会还设立了优秀墙报奖。来自国内各大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的102名研究生与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墙报展讲,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认真评审,评选出10名优秀墙报奖。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促进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对提升中国手性科学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闭幕式上,罗三中研究员向各位代表发出了诚挚邀请,三年后在南方科技大学相聚下一次手性中国学术研讨会(Chiral China 2019)。

“手性中国2016”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颁发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奖

颁发中国化学会青年手性化学奖

 

                                                                                                                  2016 年9月30日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