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氮杂环卡宾催化的多取代苯的合成

发布时间:2017-07-04 18:33:37.0 放大 缩小

多取代苯是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先进功能材料以及有机金属化合物配体中的一类独特而重要的结构单元。尤其是1,3,5-三取代苯在材料化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中国科学院分子识别与功能重点实验室叶松课题组通过烯基烯醇与不饱和酰基唑的串联反应,成功实现了在氧化条件下,卡宾催化烯醛与α-氰基-β-甲基烯酮的[2+4]环加成反应,得到多取代苯类化合物。在此基础上,他们成功实现了在碳酸铯碱性条件下,溴代烯醛与α-氰基-β-甲基烯酮的环化反应得到相应的环己二烯类化合物,该化合物在DBU的碱性条件下可以转变成1,3,5-三取代苯类化合物。

Adv. Synth. Catal. 2016, 358, 2862. (VIP),   Org.  Lett. 2016, 18, 6408.

2016年12月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