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我室首届微视频创意影像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7-10 14:13:18.0 放大 缩小

2017年6月11日,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首届微视频创意影像大赛颁奖典礼在化学所5-100会议室举行。首届微视频创意影像大赛由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党支部与分工会联合主办,以“实验安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普及安全知识、规范安全操作。大赛于2017年3月拉开帷幕,经过3个多月的构思、拍摄、剪辑,最终有9部微视频作品入围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由团支部书记夏子豪同学主持,典礼设置作品展映、观众互动、评委投票及颁奖等环节。作品展映环节引发了师生热烈的讨论,有的作品示范如何正确操作,有的作品用错误操作为大家敲响警钟,有的作品正反对比令人印象深刻。作品《十二星座实验安全大找茬》以十二星座各自性格不同在实验室可能会引发的问题来引起大家的好奇与关注,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揭示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总结出安全小贴士,正反映衬,其构思独特且后期制作精良;作品《KCN的使用》展示了剧毒药品KCN的使用及后处理操作流程,有条不紊的操作和整洁有序的通风橱,令人啧啧称赞,堪称一部规范的微型科教片;作品《实验安全与惩罚》向大家传达了“重视实验安全从你我做起”的理念,唤醒人人有责的安全意识,作品配以诙谐夸张的音效,既表达了严肃的主题又令人忍俊不禁;作品《THF重蒸》和《溶剂回流那点事儿》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有机实验室中常用的无水四氢呋喃溶剂处理过程注意事项……在互动环节中观众更是积极参与,或找茬挑错,或总结要点,或分享案例,在互动中收获了更多安全知识。最终,从作品创意、安全警示效果等方面进行评奖,作品《十二星座安全大找茬》获一等奖、作品《KCN的使用》获二等奖,作品《实验安全与惩罚》获三等奖,其余六部作品获优秀奖。支部书记王德先研究员宣布评奖结果,由实验室安全组长王从洋研究员为获奖作品创作团队颁奖。最后,化学所安委会委员俞初一研究员和实验室主任范青华研究员分别做总结发言。此次活动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微视频创意影像以普及安全知识、揭示安全隐患为目标,充分利用新媒体,发挥学生的创意与才能,增强安全教育的生动性和深刻性。本次由党支部与分工会联合主办的微视频创意影像大赛是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开篇,今后还将继续举办,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为安全教育提供一份系统化素材,在此基础上考虑进行后期制作,以形成一部系统、规范、生动的安全视频作品。

一等奖获奖团队

二等奖获奖团队

三等奖获奖团队

优秀奖获奖团队代表

部分获奖视频精彩瞬间

 

2017年6月20日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