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研究生系列报告】(192)有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2017年9月8日)

发布时间:2017-09-07 14:12:10.0 放大 缩小

有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

 

报告人:李龙吉

分子识别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下午16:00,3号楼101室

新能源(NE)在电网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加,但是由于它存在天然的不稳定性,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电能存储设备对于新能源的持续稳定供电必不可少,其中氧化还原液流电池(RFB)在大规模能量储存的应用上最有前景,可是由于需要使用昂贵的材料和腐蚀性酸,阻碍了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有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ORFB)通过使用具有电化学活性的有机分子来代替传统的无机电活性物质来克服上述的不足。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有机液流电池的基本知识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

参考文献

1. Michael J. Aziz et al. Nature Energy, 2016, 1, 1.

2. S. R. Narayanan et al. J. Electrochem. Soc. 2014, 161, 1371.

3. T. Leo Liu et al. J. Am. Chem. Soc. 2017, 139, 1207.

4. Melanie S. Sanford et al. J. Am. Chem. Soc. 2017, 139, 2924.

 

个人履历

教育背景

2009.9 -2013.6    河南科技大学          学士

2013.9 -2016.6    北京工业大学          硕士

2016. 9-至今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   博士(导师 罗三中研究员)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