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支部“双融双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之微视频创意影像大赛第二季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7-03 10:11:12.0 放大 缩小

作为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支部“双融双聚”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之一,由党支部联合实验室、分工会共同举办的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微视频创意影像大赛于2018年4月拉开帷幕,经过2个多月的构思、拍摄、剪辑,最终有9部微视频作品入围决赛。 

6月24日,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微视频创意影像大赛第二季决赛颁奖在化学所5-100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聚焦科研工作中的“实验安全”问题,延续第一季“实验安全”的主题,以普及安全知识、揭示安全隐患为目标,充分利用新媒体,发挥党员群众的创意与才能,增强安全教育的生动性和深刻性。 

决赛环节由团支部书记夏子豪同学主持,设置作品展映、主创阐述、评委点评等环节。本季参赛作品,无论选材、阐述视角,还是演出、摄像,以及后期配音、字幕等方面,较上一季作品整体上创新性更强,作品更加专业、成熟。作品《今天你安全吗?》从实验室中我们经常用到的记录本、护目镜、层析柱等物品的视角,列举了很多实验室大家习以为常的不良习惯,并通过近年来国内一些化学实验室的安全事故强调忽视安全的严重后果,呼吁大家提高安全意识,改掉不良习惯,做好安全防护;作品《Voice of Goggles》从护目镜的角度讲述了一名积极向上的实验室新生学习成长的故事,呼吁大家实验室安全无小事,要时刻注意防护,以防意外事故造成伤害;作品《The Rules》从实验室常见而容易忽略的小细节出发,强调了实验室内的规范着装、实验操作以及实验室整理等,作品的特色在于通过歌曲的形式向观众传达了实验室安全规则,表演活泼生动,令人印象深刻;作品《实验室风云》虚构了一个实验室两虎相争的故事,情节风趣搞笑,表演引人入胜,提醒科研工作者在实验过程中要穿戴好保护装备,并突显了科研诚信、科研道德的问题,引起大家关注。最终,评委从作品创意、主题阐述、安全警示效果等方面进行点评并评审,作品《今天你安全吗?》获一等奖、作品《Voice of Goggles》、《The Rules》获二等奖,作品《实验室风云》获三等奖,《实验室含钠废液灭火处理》、《冻溶脱气操作》、《二异丁基氢化铝的处理》、《活色生香》、《实验室安全之飓风营救》五部作品获优秀奖。王德先宣布评奖结果,化学所安委会委员俞初一研究员、实验室主任范青华研究员、实验室安全组长王从洋研究员为获奖作品创作团队颁奖。 

此次活动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合,聚焦科研工作中的实验安全问题,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促进了安全技能的交流,积极推动了实验室安全建设和科研道德建设,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促使党员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实验安全工作,聚力科技创新,努力做出优秀成绩! 

微视频展映活动现场

部分作品精彩截图

获奖团队领奖

 

2018年7月3日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