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喹啉醛衍生物与芳香胺类化合物的分子间还原胺化/不对称氢化串联反应——手性N,N’-二芳基邻二胺和氮杂环卡宾化合物的简便不对称合成

发布时间:2020-02-12 16:37:29.0 放大 缩小

 手性邻二胺不仅存在于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及药物分子的骨架结构中,而且,作为手性配体或手性有机催化剂,它们在不对称催化合成中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手性邻二胺化合物还可以通过简单转化得到咪唑型手性氮杂卡宾配体。目前,虽然已有许多手性邻二胺化合物的不对称催化合成方法,但是,大位阻手性N,N’-二芳基邻二胺的合成却鲜有报道。

最近,中科院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院重点实验室范青华课题组发展了手性二胺钌或铱配合物催化喹啉醛衍生物与芳香胺类化合物的分子间还原胺化/不对称氢化串联反应,高效、高选择性地实现了一系列位阻和电子效应可调的新型手性邻二胺化合物的合成。该串联反应底物适用性广、反应条件温和、对映选择性优异(高达>99% ee),且产物可经一步简单转化,以克级规模制备大位阻N,N’-二芳基氮杂环卡宾前体化合物。随后,利用所制得的邻二胺和卡宾作为手性配体,进一步高对映选择性地实现了钯催化的不对称Suzuki–Miyaura交叉偶联反应以及钌催化烯烃的不对称开环复分解反应。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6831杂志上。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