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实验室

厦门大学江云宝教授访问化学所并作分子科学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1 16:38:54.0 放大 缩小

2021年5月19日,厦门大学江云宝教授访问化学所并作题为“Ag+-SR配位聚合物: 超分子手性和光谱”的分子科学前沿讲座。讲座由王德先研究员主持,化学所党委书记范青华副所长为江云宝教授颁发了“分子科学前沿讲座”荣誉证书。

江云宝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他1990年于厦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和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访问和博士后的研究工作,曾任法国卡尚高师邀请教授、国立新加坡大学访问教授。江教授长期从事质子电子转移光物理化学、超分子光化学荧光传感与分子识别、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研究并作出杰出贡献,已于Nat. Commun.J. Am. Chem. Soc.Chem. Soc. Rev.Chem. Sci.等期刊发表论文190余篇,他引5900余次。曾任Photochem. Photobiol. Sci.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Taylor & Francis)、ACS Sensors等图书及期刊编委,任超分子化学大型丛书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From Molecules to Nanomaterials” 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现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委员会、光化学委员会委员。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霍英东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等多项奖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中,江云宝教授介绍了基于Ag(I)...Ag(I)相互作用和配体侧链间的相互作用形成的手性Ag+-巯基配位聚合物体系,并深入探讨了配位聚合物的手性传递与手性放大特征、展示了配位聚合物的手性识别与传感性能。报告结束后,江云宝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Insert title here